其實,我這麼努力一書讀後感

                     2年4班 黃布丁

◎書名:其實,我這麼努力

◎作者:吳若權

◎出版社:天下遠見

 

一、相關書訊:

  本作者以前只是個臉上掛著兩行黃鼻涕的笨小孩,儘管家境不富裕,仍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。雖然作者知道自己功課差,也不用功,但他的父母很少給他這方面的壓力,他們認為學業成績在其次,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品格。所以教導作者做人做事的基礎道理,讓他成為一個禮義廉恥的好學生,循規蹈矩的好孩子,但作者一直不知道其實作者父母也擔心他的功課,只是默默放在心上,怕傷了他。

  沒想到,就因小時候求診過的一位醫生語重心長地對他講的一句話,改變了一位笨小孩的一生──「條件不好的人,一定要比別人加倍勤快,勤能補拙,你知道嗎?….」。

  「勤能補拙」這四個字深深刻印在作者腦海裡。

  現在,作者在職場中,擁有一般人少見的完整經歷,基層員工、主管、創業當老闆、自由工作者,每一步都走得穩健踏實。離開上班生活之後,他成為快樂多職人,在各種角色間輕鬆自如的轉換,在不同領域的成績同樣斐然,是新一代工作人所羨慕、驚嘆的標竿。他的聰明、細心、敏銳,甚至優雅的外表,讓他的成功看起來是如此「輕而易舉」且「理所當然」,所以很少人注意到,他曾經是個掛著二條黃鼻涕的笨小孩,以及一直讀放牛班的國四英雄。

  「因為我的條件比別人差,所以一定要加倍努力」,成為吳若權日後策馬職場最重要的座右銘。

 

內容摘錄:

  很多人誤以為他們生命之路有兩條:一條正確,一條錯誤;他們應該在叉路口就先判斷出哪一條是正確的。其實世界並非如此對錯分明,反而是選擇了以後,要靠你的力量把選擇變成正確的。(p.88)

  人生沒有可遺憾的,沒有走錯的路,沒有真正的錯誤。用必然的眼光看,我們所作所為只是本來就要做的。(p.204

  人與人的相識、相遇,宛如撞球桌上交叉擦撞的球,我們不知道曾經與什麼人擦身而過,會與什麼人碰撞出故事,更不知道彼此的碰撞會如何改變行進的軌跡。(p.212)


 

我的觀點:

  隨著時間快速地消逝,升上高二的我似乎也開始慢慢感受到即將面對現實世界的壓迫力。每當我看到別人一直不斷地往上爬,總會有種緊張感,深怕自己會被比下去,所以一直這樣苛求自己絕不鬆懈。但是心裡想的很難有付諸於行動的動力,所以我選了這本書來勉勵自己。

  「我已經這麼努力了,為什麼還是不理想」,每當自己挫敗時,這句話就常在我耳邊打轉,越這麼想,心裡越覺得懊悔,自信心也開始漸漸地低微。但光只是這麼想,沒有找出問題的所在,久而久之,腦海裡就會出現另一種想法,「反正我這麼努力,結果還不都一樣。」而開始習慣這種失敗,導致自己墮落下去。但是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發覺到,其實是自己還不夠努力;看了其他人的經驗比較一下,成功的人會在失敗的時候先反省自己,不管自己是否真的盡力,還是會要求自己做的更好。就像我的老師曾經對我說過的一句話:「不要只是一味地苛求自己每件事都要達到一百分,而是要要求自己努力的心態達到一百零一分。」不論是成績或是任何的事,當不及別人時,首先是要想想自己哪裡不足於別人,而不是對自己一直發牢騷。

  態度,是非常重要的。自己到底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做事,也會關係到事情的結果。它將會決定你在這件事上到底付出了多少心力;這多少心力,不就等於事情成功與失敗的關鍵嗎?努力不是嘴巴說說就會有用,就算實地去做,若態度心不在焉,這樣是稱不上努力的,只不過是在做表面功夫而已。所以說,不論是做任何事情,都要用最真誠的態度。這才是真正的努力。

  現在回想過去種種,與當下的我比較,我領悟了;原來,「成功」的秘訣是:因為不想永遠失敗,所以持續地努力,沒有盡頭。若能一直抱持著這種心態,就算是多大的打擊與挫折,也會把它當成是上帝給自己一個磨練的肯定;反向思考,是持續向前的轉換力。

  沒有人能夠預測自己人生的腳本,但我相信只要好好地規劃,就能夠有最完美演出!就像作者所告訴我們的,「努力,讓人生更精采!」。雖然大家都這麼說,人生一定要充滿樂趣,但是若不趁還未踏入現實社會的現在,開始為應徵工作的考驗打起基礎,那麼將會喪失以後優渥的生存條件。人生的路程不一定是坎坷或是平緩的,選擇遠的路不一定是錯的。能在生活考驗中充實自己,得到別人沒有的經驗,這才是最聰明的決定。儘管追尋自我的夢想終會有千迴百轉的曲折,但是因為自己有了明確的方向,才能夠使整個行程變得直接、明確、隨時隨地都能全力以赴。希望大家都能勇於追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並且盡心盡力努力地去做,成為理想中的自己。

 

 

四、討論議題:

1.你曾經為了什麼做出極大的努力嗎?當時你的態度為何?

2.你是否有過改變你的一句話,成為你人生的轉捩點呢?說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眼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